美国维吉尼亚国际学校

2019年6月20日

最近一名学生被哈佛大学取消了录取资格的事情在美国上了新闻,引起关注和讨论。这个学生是佛罗里达州校园枪击案的幸存者,在枪击案之后,他与其他学生呼吁禁枪的做法不同,主张捍卫宪法第二修正案,支持公民持枪权利。他因此成为有名的学生活动家,得到了和川普总统和第一夫人见面的机会,今年得到哈佛大学录取。

然而,在枪击案发生之前几个月,他在和同学们用谷歌文件上讨论聊天的时候,出言不逊,除了骂脏字,还不断的使用对黑人具有侮辱性的词。哈佛大学发现后,立即取消了他的入学资格。尽管他为此时一再道歉也于事无补。更加让人不可接受的是,他除了道歉之外,还辩解说这是他两年前在非公开场合的言论,他也说过犹太人的坏话,而他自己就是犹太人。他用华盛顿曾经蓄奴来为自己的错误辩解,更加激起民众的反感,普遍认为他必须要为两年前在他十六岁时说的话承担后果。

这个消息在很多中文的公众号上也引发了很多评论,很多人觉得在他未成年的时候发表错误言论,这个惩罚太重了,“他还是个孩子”。

成年人的世界里,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网上言行负责。我在13年创办学校之前,在金融行业工作了16年,见过很多我和朋友公司的案例,包括在网上发泄对公司和上级的不满、对自己的工作状态发牢骚、公开给客户负面评价,都会导致立即被开除,有的公司甚至不允许员工为这种离职员工提供保荐信。我在美国个人征信局工作的时候,也看到很多雇主调查求职人的做法,其中,社交媒体上的言论和信息越来越多的被公司人力资源部用来进行背景调查。

我很想对我们来美国留学的学生们说,无论你是在读高中还是大学,都要好好学习你所在的学校关于使用互联网的规定,有不明白的地方先咨询老师。一般来说, 凡涉及种族歧视和性别歧视有关的语言、对他人侮辱谩骂的语言、对自己学校的口出恶言、散布淫秽色情图像、用满篇脏话显得自己酷,都是绝对的禁忌,万不可因为呈一时口舌之快而给自己留下祸根。从这个哈佛这个案例可以看出,并不是因为在小群体可见的圈子里就可以什么都说,也不要因为觉得在中文媒体上发表的言论美国老师看不懂就随便说,凡是你发布在网上的言论,是没有隐私的,一定是有痕迹的。因此,在发表任何负面的内容之前,要三思。

我们对每届学生都进行互联网使用教育,学校的学生手册里也有详细的规定,要求学生们入学前好好学习。在入学教育时,互联网使用也是一个重要内容。我们告诉学生:当你在做一件事之前,你有选择权,做还是不做。但是一旦你做了,你对于这件事的后果就没有选择权了,如果是一件错的事,你就要承担后果。

请家长在这个暑假找时间和孩子就这件事进行讨论和教育。